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Tana


爬李棟山時,除了「馬告」,偉偉還為我們介紹了另一種特別的植物「Tana」-刺蔥。偉偉欣喜帶我們認識她的神情,彷彿這是山上才有的特殊物產。是啊,我也是在另一座後山才認識她的。

刺蔥和香椿是在花蓮唸書時認得的,那時不吃葷食,這兩樣對我而言是素食中重要的“調味品”,她們也從此在我生活中占有一定的位置。下山後香椿繼續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一次跟莫媽媽散步時的介紹,香椿變成我們家的常客。刺蔥則不同,她有更濃的野味,聽佳儀說,過去巴宰族人也吃刺蔥,平埔族隨著時日漸漸馴化,但刺蔥沒有,依然有著一股特殊的勁味,喜愛的人自然愛她,不喜愛的人難以接受,我則是在玉峰時沒有選擇之下只好接受她的味道。

沒有語言天份的我,對於記憶新語彙有障礙,刺蔥我早己認識,但Tana是屬偉偉的、是屬馬美的,我有著強烈的動機想把偉偉教我的Tana名字記起來,但是…哎~。就在我努力背記Tana的大名時,也許是想助我一臂之力,忘了是仁傑還是文豪突然冒出來,指著玉環說:「她就是Tana,跟這個是一樣的。」我先是楞了一下,然後大笑,跟玉環說,原來你是「刺蔥小姐」,玉環沒有反駁,繼續跟著姐妹淘前行。我又重覆了幾次Tana的名字,玉環才悄悄的靠到我旁邊來,輕聲的說:「我叫Hana,那是Tana不一樣。」,輕輕柔柔的,彷彿只是在告訴我一椿聽來的故事,好溫柔的女孩啊~。「Tana,Hana;Hana ,Tana…」因著Hana和偉偉不時的幫我複習,我終於把Tana的名字記起來了,YA~

Tana生長在1600公尺以下的地方,屬於芸香科,跟香椿比起來,Tana在屬性上反而與橘子、柚子類的較為親近。她七、八月開花,具有香味,會吸引許多蝴蝶流連其上,因此被稱為「蝴蝶樹」;又因其全身長滿了刺,另有一個可愛貼切的名字叫「鳥不踏」。古代重陽節有佩戴「茱萸」的習慣,據說有避邪的功效,而這茱萸指的就是刺蔥(Tana)一類。

Tana可以拿來煮豆腐味噌湯,阿美族人也常拿她煮雞湯、魚湯,她可以做涼伴豆腐,炒飯,做炸刺蔥,可以鹽漬當小菜,上一次我們在玉峰也嚐過刺蔥炒蛋,氣味不如聞時那樣刺鼻,味道還不差,此外,佳儀的半個故鄉-南投,還有人研發做刺蔥酒、刺蔥蛋糕、刺蔥餅和麵包…等。

Tana具有祛風、活血、散瘀的功能,因此,將Tana葉片泡酒喝,對跌打損傷,風濕關節痛有明顯的效果。另外,以Tana的葉煎水或酒亦可治感冒、頭痛甚或瘧疾;光是咀嚼Tana的根也有緩解蛀牙時的疼痛,真神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