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食野之苹


詩經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我有旨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樂嘉賓之心。
(鹿鳴。小雅)

此篇是天子宴請群臣之詩

鹿兒呦呦的歡叫 吃那野地的苹草
我有嘉賓奏 起瑟來吹起笙
吹起笙來簧片震動 捧起竹筐把禮物分送
大家如果愛護我 就請給我指明大路

鹿兒呦呦的歡叫 吃那野地的青蒿
我有嘉賓 德行光明磊落
給百姓作榜樣不輕薄 君子要向他們學習仿效
我有美酒 嘉賓請飲酒遊遨

鹿兒呦呦的歡叫 吃那野地的香蒿
我有嘉賓 奏起瑟來彈起琴
奏起瑟來彈起琴 大家快樂又盡興
我有美酒 使嘉賓快樂高興


沒有留言: